首页
认识舞蹈
学习舞蹈
快乐舞蹈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舞蹈 > 认识舞蹈 > 正文

牛仔舞

牛仔舞,又称为捷舞。拉丁舞项目之一,用J表示。牛仔舞原是美国西部牛仔跳的一种踢踏舞,盛行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士兵将牛仔舞带到了英国,由于战争的影响,人们及时行乐的情绪高涨,致使牛仔舞发展到了疯狂的地步。

1.概述

历史起源

牛仔舞起源于美国,是由一种叫“吉特巴”的舞蹈发展而来,牛仔舞剔除了“吉特巴”中所有的难度动作,增加了一些技巧。最早对牛仔舞的记载是由伦敦舞蹈教师 VictorSilvester于1944年在欧洲出版的一本介绍牛仔舞的书。波普,摇滚,美国摇摆舞都对牛仔舞有着一定的影响。牛仔舞是一种节奏快,耗体力的舞。在比赛中牛仔舞之所以被安排在最后跳是因为选手们必须让观众觉得,在跳了前四个舞之后他们仍不觉得累,还能很投入地迎接新的挑战。

风格特点

牛仔源于美国黑人舞蹈,是一种节奏快,耗体力的舞种。二次大战由美国水兵传播。旋律欢快,强烈跳跃,节奏为4/4拍,每分钟42~44小节、六拍跳八步。由基本舞步踏步、并合步,结合跳跃、旋转等动作组合而成。要求脚掌踏地,腰和胯部作钟摆式摆动。特点是舞步敏捷、跳跃,舞姿轻松、热情、欢快。源于美国,原是美国西部牛仔跳的踢踏舞,50年代爵士乐的流行,加速和完善了这种舞蹈,但风格上还保持美国西部牛仔刚健、浪漫、豪爽的气派。

基本跳法

两种不同风格跳法

在中国的牛仔教学中,牛仔有两种风格明显不同的教法,技巧有很大差别,跳出来的感觉完全不同。有些人很注意牛仔舞中的中段左右摆荡,而不在意弹跳的高度,这样就会令舞者可以加更多的自我表现力在里面。这是拉丁舞比早一个阶段更看重的技巧,给人的感觉偏于嬉玩而轻松。这种跳法的重心基本在丹田位置,约在肚脐下一寸,跳舞时重心基本没有上下起伏。像在重心处吊着一根棍子,左右摇摆,加了一点腿部的弹跳。而西方国家很多选手则更注意弹跳的高度和速度感,这就需要舞者表现出很强的身体控制能力,在速度和幅度上,这样牛仔会看起来更欢快而迅速。这是比较推崇的一种风格,因为它需要舞者拥有更好的体力,脚踝的柔韧性,身体更协调控制能力更强。由于它加快了运动一刹那的速度,因此不能够呈现较大的摆荡角度,也不能加很多的自我表现力。这种方式的重心比第一种方法高不少在肚脐向上两寸处,大概到胃的位置。这时会给人感觉像在重心处垂了根橡皮筋,下面拴着块石头,随着重心的上下颤动,而使得这块橡皮筋在不断地缩短拉长,再缩短再拉长。

说到哪种方法更适合业余学习者,我想第一种比较早期的加大摆荡的方式可能更受欢迎。不过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练习基本步伐时采用第二种方法,这对于体力的提高会有很快的促进,并且能有效减少脂肪,使人的身体更轻盈。而乐曲稍缓和时加大表现力,此时可以加大摆荡,也就是说两种方式相结合。

2.培训方法

舞蹈基础

要点一:牛仔舞的弹性不在于往上跳,而在于产生“自由落体”般的下降产生的弹性。牛仔舞的弹性不是向上弹,而是向下。

要点二:牛仔舞的重拍在双数,跟桑巴一样。

要点三:弹性基本步的重拍表现在下降后的撑起,而不是下降的过程。

要点四:在点脚的时候,点的那只脚是动力脚,他不支撑重心,所以不要让他去借力,我们要让支撑脚直立,再产生自由落体式的下降,然后迅速撑起来,完成动作。

要点五:在点脚时,动力腿保持弯曲,不能踩直。

如何跳出有胯部摆动的牛仔舞

跳牛仔舞的时候要注意胯部的摆动。这要从我们的舞蹈是不是具有跟地板的压力来检视。牛仔舞要有很好的弹力但是大家往往会只注重弹力而把最基础要领“的跟地板的关系”这一点给忽略了!大家应该知道牛仔舞的重拍是第二和第四拍,并且是向上弹的拍子,却不是通常舞蹈的第一拍,但是想要有好弹力的第二和第四拍,第一拍的压力却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做牛仔舞的摇步的这两个舞步时。

英国考官考试的时候,考官对牛仔舞提了这样的建议:增加胯部的摆动。我们跳牛仔舞的虾塞的时候,也要注意躯干和头保持在中间位置!胯部的摆动要靠身体给地板的压力产生,身体在胯部摆动的时候尽量保持在中间位置,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在跳牛仔舞的时候躯干到头的部位尽量放在两脚之间的位置。这样你的胯部的摆动会明显。另外,在我们跳牛仔舞的虾塞的时候,也要注意躯干和头保持在中间位置,尤其是第三步通常会将重心完全转移至一条腿上,这时就不容易产生胯部的摆动了。牛仔舞中没有锁膝盖的动作,自然弯曲自然伸直,腿部的状态在牛仔舞中应该不是首要要注意的,有的时候我们在练习时找对了最重要的,那么很多的问题就会迎韧而解。牛仔舞中最重要的是重力的分配和时间值!

舞步要点

难点并合步

跳牛仔舞必须先跳好并合步。并合步的数拍是3&4,跳的时候可以转或不转的跳向任何方向,前后左右,360度的任何方向都可以,并合步还可以旋转着跳“美式旋转”,当跳向前或向后的并合步的时候,可以用锁步,也可以不用锁步。

并合步的重心主要是在前脚掌,而且是脚尖内侧,专业的说法称为“拇指球”内侧,拇指球指的就是前脚掌。尽管第一、二步脚法是拇指球,但这些步子的脚跟是靠向地板的甚至是碰上地板的,当第三步做一个足量的转动时,这一步的脚法也是“拇指球”,重心在前脚掌上。

当男士或女士跳向前的并合步的时候,脚法是:前脚掌、脚尖,前脚掌。跳向后的并合步的时候,是脚尖、前脚掌、脚尖。牛仔舞常用的向左、向右或向前、向后“锁步”的并合步是最基本的舞步,许多舞步都是在此基础上变化发展的,因此对于初学者来说必须反复练习,以达到熟练自由。

跳好牛仔舞的并合步必须要掌握好并合步的节奏,并合步的数拍是3&4,其中3占四分之三拍,&占四分之一拍,4占一拍,整个并合步占两拍。有很多初学者把牛仔舞的并合步的节奏跳成了快快慢,哪就成了恰恰中的并合步节奏了,感觉也就不对了。

有很多初学者,跳的节奏虽然对,但是给人的感觉仍然象是跳恰恰,原因就是第二步的跳法错误。恰恰并合步中第二步是走着并过来的,但是在牛仔舞的并合步中,第二步是跳着并过来的,感觉有很大不同,这一点千万要仔细领会,我发现大多数拉丁舞爱好者学了很多年牛仔舞也跳不好的原因就在这一步上。还有很多人第二步既不是走着并过来的,也不是跳着并过来的,而是跺着脚并过来的,这样跳就非常难看了,牛仔舞,跳的好的好看,跳不好的就成跳大神了。

那么走着并过来和跳着并过来有什么区别呢?走着并过来,向平常走路一样,要先把重心移动到支撑腿,然后再把另一条腿并过来。而跳着并过来,就没有移动重心这个动作过程,只是要并过来的哪条腿与地面产生一个作用力把要并过来腿的一侧的身体弹起来把腿并过来的。这个要领很多老师即使跳的再好,也说不清楚的,喜欢跳牛仔舞的朋友,好好体会。也许你始终迷惑不解的问题,被“一语惊醒梦中人”。

跳牛仔舞的步伐一定要小,几乎就是在原地跳,否则在快速的节奏下,很难跟上节奏。老师一般做示范的时候,步子都很大,因为小了学员看不清楚,但是真正随节奏跳的时候,步子一定要小。跳牛仔舞左右并合步的时候,还要加上胯“臀部”的动作,否则就失去很多魅力。

跳牛仔舞左右并合步的时候胯是要左右摆动的,很多人跳的时候,没有胯的动作,即使节奏对,第二步并腿的要领也对,看起来也不好看。比如向左的并合步,胯就要向左摆动,在第三步向左出胯。向右的并合步,胯就要向右摆动,在第三步向右出胯。当然其他的辅助性舞步也是有胯的摆动的,可参照伦巴舞中的胯的摆动,但是在牛仔舞中胯不用象伦巴舞中那样有转动的要求,只要稍微左右摆动就行了。

牛仔舞虽然欢快热烈,给人的感觉富有弹性,跳跃感很强,其实并不能真的跳起来,跳起来的感觉只是人的一种错觉,要压着身体跳,否则就真象跳大神了。跳跃感不是由于跳起来很高呈现的,而是由于双腿的快速的运动给人的错觉造成的,这一点慢慢的大家都能领会。

腿部减脂的简单练习

牛仔舞看起来很复杂,而且跳起来也可其他的拉丁舞很不相同,步伐轻盈而节奏欢快。牛仔的重点在于弹跳,略加了些左右的摆动,对于减少腿部脂肪,牛仔的基本练习简单而又有效。这里稍微偏离牛仔舞,而将其中的跳跃练习单独取出,作为减少腿部脂肪而用。

起始时双脚自然站立,脚踝靠拢。1节奏时,第一步左腿弯曲,先向左抬脚,注意这里的步伐不同于伦巴和恰恰的“移动时脚尖不离地”的方式,而是脚掌放平抬起,落地时由脚尖先落地,利用足弓的弹性,结合膝盖的弹性,迈步踩下,踩下时膝盖放松,腿自然伸直,注意脚跟会落下些,但并不完全落地。2节奏时然后右脚跟随过来,落地同时弹起左脚,左腿膝盖弯曲,跳跃起来,膝盖尽量抬高,此时右腿膝盖经历弯曲到伸直的状态,左腿迅速伸直,左脚落下,在右脚脚跟落下时左脚脚尖落地。之后双腿伸直站立。

其中1和2节奏的长度比利在于,1时的长度是3/4拍,而2时的节奏为1/4拍。刚开始练习时,可以将速度放慢一倍,用两拍的节奏完成1拍的动作。

如此,练习四个方向的弹跳,前后、左右,以及更换双脚,以此作为基本功的简单练习。熟练后注意节奏要尽可能快一些,但是同时又要保持膝盖的高位,可以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增快速度。实际舞曲的节奏很快,如果一直以慢速度训练,则会跟不上舞曲的节奏,有可能会通过减小幅度的方法来增速,形成习惯后会较难纠正。

弹腿动作

牛仔中有个类似于“亮相”的基本步伐,显示了牛仔的弹动精髓,以弹动为主,可以加上摇摆、跳动,是牛仔基本步中的亮点。

先练习双腿膝盖的弯曲弹动,节奏为1-2-1-2,1时双腿膝盖弯曲,双腿弯曲时基本靠脚前掌支撑,脚后跟不用力,2时双腿直立,如此反复。此时小腿和脚踝的一定要充满力量,弹动的力量主要来自于脚掌、脚踝和小腿。弹腿中一定要保持这个基本元素。在弹踢的过程中,主力腿需要在1时弯曲,2时伸直,通过主力腿的弹动而对动力腿产生动力。第一步将重心放在左脚上,先收回右脚,右腿膝盖,然后右脚向下踢出,右腿伸直,然后收回右脚,此时膝盖弯曲,和踢出前相同。在弹踢的过程中,弹出一拍,收回一拍,换腿时不占用节拍,即右腿踢出“1”-右腿收回“2”-换左腿踢出“3”-左腿收回“4”。踢腿时不要用大腿肌肉,而是通过膝盖关节的曲伸,来完成这个动作。

动力腿弹腿完成后收回时,小腿的动作要比踢出时快,显示出较强的弹动力,而踢出的时候,自然踢出就可以。

这个动作可以加在任何一组套路中,好看而实用。也可以左四右四,并将速度加快一倍,即1-2-1-2一小节中,弹踢四次。男女双方同向弹腿或者面向对方,都会非常好看。

侧行点步详细讲解

牛仔舞的舞步以自由、变化多端而著称,是拉丁舞中花样较多的一个舞种。有一个使用频率不是很高的动作,但是在初学时能够完成侧向前进,那就是侧行点步。

侧行点步,重点还是点步。双脚并拢,作右脚向前点步,点步时右脚脚背绷直,身体稍微后仰,然后右脚收回,左脚向前点步,点步时左脚绷直,身体稍微前倾。完成一个1-2-1-2,左右脚各点一次。1时双腿屈膝,2时双腿均伸直,需要保持下半身的弹动。右脚点步时,胯部向左,上半身向右稍倾,后仰。

左脚点步时,胯部向右,上半身向左稍倾,前倾。这个过程中要注意保持腿脚和上身的协调,在摇摆的同时,还有前后的倾仰。前倾时,左肩可随着胯部的左右摇摆而低于右肩,后仰时右肩可稍高于左肩,但是还要保持颈椎的挺拔。

既然叫作侧行点步,则点步时要有侧倾,均向左45度或者右45度,但是上半身还是面朝正前方,从而能够完成向侧方向的移动。可以完成左右各点步后,旋转45度或90度,继续点步。

当然也可以左脚向右45度点步,右脚向前45度点步,完成向前方的移动。这个动作可以做为套路中一个双人SOLO的动作,也可以作为配合时两人需要缩短距离时的步伐。

旋转步技巧

牛仔舞由于节奏明快,因此有很多快速跳动、转动的步伐,而造成位移很小。这里的脚尖脚跟旋转步,则是快速转动的代表步伐。女孩子的拉丁裙会迅速旋转起来,如果做的幅度较大,则裙子可能保持在一个平面旋转,直至这个动作完成,非常好看。

这个步伐的节奏是2-&-3-&-4-&-1-&,开始时直立站立,双脚脚后跟紧贴,呈45度外开,可以两人对面站立,2时先将右腿内扣弯曲,同时右胯向前旋转至最大幅度,右脚脚尖点地,靠近左脚。&时右脚移至右前方,脚后跟点地,同时膝盖伸直,胯部向右旋转开。3时右脚收回,脚尖点地,膝盖内扣,胯部向左前旋转至最大。这个过程中左腿一直保持站立不动,而肩部也超正前方,不用随脚步和胯部的旋转而动,重心下压,将动作幅度作至最大。接下来&时,右脚向下踩,右腿直立。4时旋转胯部,左腿膝盖内扣弯曲,脚尖靠近右脚点地,&时左脚在左前方脚后跟点地,胯部向左边旋转,1时左脚收回脚尖点地,膝盖内扣,胯部向右旋转,&时左脚踩下,左腿伸直。

牛仔的节奏很快,不过不能因此而减小胯部的旋转幅度,而且要保持脊椎直立,手上不要用力,两人面对站立,双手相握,练习此步伐,注意收紧腹部肌肉,体会侧腰的肌肉运动的感觉。

这个步伐还可以重复两小节后加上两小节的左右旁踢腿,这样更好看一些。

简单旋转步技巧

伦巴和恰恰里都有的纽约步,牛仔舞中也有一个类似的步伐,但由于对速度和重心转换要求较高,因此不是很常见,这个步伐英文名称叫做simple spin。

这个步伐的节奏为2-&-3,以纽约步show的姿势站立,但是双脚更靠拢一些,重心在两腿之间,而且背部的距离更近一些,手臂也不用向前伸这么长,在肩膀前有小臂那么长就够了。而且这个动作基本没有身体的延伸,只要姿势到达即可,双脚的位置与伦巴相反。2节奏时,女士的左肩先向右旋转,和男士面对面,而左脚划圈从左侧到达右腿后,呈check姿势,此时女士松开与男士相持的右手。男士也和女士一样,两人面对而立,&时双脚迅速跳起互换,同时女士肩膀向右继续旋转90度,男士方向相反,此时女士的左手与男士的右手握住。到3时两人到达show的位置,女士左手向前伸出,右手向后上方打开,右手掌心朝下,右腿在左腿左前方,男士在相反方向。在4-&-1时,两人在相反方向重复一遍。

看到这里就会有疑问,这个动作是在2拍内完成旋转180度,并且还带有show、跳跃、换手以及脚尖在地面划圈的动作,很难完成,并且这个动作,需要将其中的每一个变化做得很清晰明了才会好看,因此需要多加练习。脚尖在地面上划圈时,可以划小一点,这样可以减少所用的时间。这个步伐尤其需要收紧小腹,在跳跃时,抬高膝盖,但是不要影响到重心,不要左右晃动。自己重心稳了,将手上力量减小到最小,不要影响到舞伴的重心,而且不要有手上力量的沟通或延伸。

总之:重点在于干脆利落,肌肉收紧反应敏捷,却不显僵硬。

牛仔舞的膝盖注意点

先要谈到的是:膝盖。之前曾谈到舞者必须了解运用膝盖部位的重要性。牛仔舞的舞蹈风格是经由膝盖的弯曲,打直创造出来,这是最直接与简单方式思考牛仔舞的动作,以基本原地摆动步为例,动作是当移动脚移动时弯曲移动膝盖,脚到定位,膝盖打直,重心移转,此肘另一脚在不移动下膝盖弯曲,以较自然的方式弯曲膝盖,再打直’重心移转回来。请特别注意膝盖的方向,当摇摆步时,是一脚在后,一脚在前,在前膝盖弯曲的脚,膝盖的朝向须向内,不可有朝向外的膝盖,膝盖部位因向内而有所谓的紧蹦感的膝盖。

一般的阐述是,窄的膝盖,也就是双膝尽量靠拢匀接近,于追并步时亦同,当移动脚移动至定位时,注意膝盖不可朝外,必须朝内,双膝相距不可过远,以下为示范正确舆不正确的膝盖朝向位置。运用此原则并视为必要的原则练习牛仔舞。

追并步的膝盖:请务必在追并步结束时,结束脚必须有膝盖打直的动作。以向左追并步为例,整整个细节为:右脚重心膝盖后锁,左脚膝盖弯曲向左移动,左脚到达定位时,右脚压缩弯曲移动进入追并的动作,因右脚的弯曲,因此追并步时膝盖都是压缩弯曲着,于追并步结束是在弯曲的左脚,接着必须将左脚膝盖打直后锁,这才完成追并步的舞步。向右追并步技巧糊细节亦同向左追并步,再次请注意膝盖的动作。

其他训练

脚部和臀部训练

牛仔舞的脚部技巧,首先脚部要有”弹簧”的感觉,藉由腿脚的动作技巧,产生弹簧的感觉,创造出牛仔舞的轻盈感舆扎实感,原地摇摆步时,一脚在后,一脚在前,在前的脚请勿特意提高脚的后跟,尽量将重点放在脚掌的内缘,而在重心由前转移至后峙,前脚脚跟可有限度的离地但不可过高,在追并步时,重心置于双脚脚掌,而脚跟不可过度提高,追并步结束脚是以全足平放于地,动作运作时须有弹簧的感觉。接着示范原地摇摆舆追并步,清注意脚跟不可过度提高,追并步的开始舆结束时重心置于全足。

牛仔舞的臀部勤作,属于相反的型态。原地摇摆步,左脚移动向后,臀部则是往前摆向相反的右脚的方向,有些类似”马兰基”动作,产生相反型态,重心移至左脚,臀部向左脚移动,在臀部继续向左移动的同时,上半荡产生“马兰基”动作,上半身舆脚向左侧移动时,臀部继续的摆向右侧产生相反方向。此时肩膀必须保持舆地板平行。

3.教学方式

在国内的牛仔教学中,牛仔有两种风格明显不同的教法,技巧有很大差别,跳出来的感觉完全不同。

有些人很注意牛仔舞中的中段左右摆荡,而不在意弹跳的高度,这样就会令舞者可以加更多的自我表现力在里面。这是拉丁舞比现在早一个阶段更看重的技巧,给人的感觉偏于嬉玩而轻松。这种跳法的重心基本在丹田位置,约在肚脐下一寸,跳舞时重心基本没有上下起伏。像在重心处吊着一根棍子,左右摇摆,加了一点腿部的弹跳。

而国外很多选手则更注意弹跳的高度和速度感,这就需要舞者表现出很强的身体控制能力,在速度和幅度上,这样牛仔会看起来更欢快而迅速。这是目前比较推崇的一种风格,因为它需要舞者拥有更好的体力,脚踝的柔韧性,身体更协调控制能力更强。由于它加快了运动一刹那的速度,因此不能够呈现较大的摆荡角度,也不能加很多的自我表现力。这种方式的重心比第一种方法高不少在肚脐向上两寸处,大概到胃的位置。这时会给人感觉像在重心处垂了根橡皮筋,下面拴着块石头,随着重心的上下颤动,而使得这块橡皮筋在不断地缩短拉长,再缩短再拉长。

分享到:
来源:网络综合  2015-10-02  3643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精彩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