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认识舞蹈
学习舞蹈
快乐舞蹈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舞蹈 > 认识舞蹈 > 正文

恰恰

恰恰,是曼波最原始的衍生舞蹈,在上一世纪五十年代拉丁舞蹈-恰恰是风靡全美国,最流行的拉丁社会舞蹈。许多音乐家,甚至很多没有考虑过拉丁舞的其他歌曲家和很多狄斯克的音乐家却采用拉丁舞蹈——恰恰流行节奏。

1.简介

名称来源

1、西班牙语的保姆"Chacha"。

2、西班牙语嚼可可叶的"Chachar"。

3、西班牙语茶的"Char"。

4、最有可能的命名来源,是由仿真在跳如追并步时鞋子发出的声响而命名。

恰恰的演变

在国际标准舞拉丁系列中恰恰恰舞的历史最年轻,故无辉煌历史,但由资料文献可归纳:是在30年代由曼波舞及美式Lindy舞穑变而成;或是:约在50年代于美国的舞厅中出现,紧跟在曼波舞之后而由曼波舞演变而成。恰恰舞与它的前身曼波舞几乎同时传入欧洲,而在第二次大战后约1956年恰恰舞大大流行,并使得曼波舞靠边站。而国际化的恰恰舞是由英国皇家舞蹈教师协会予以整理,规则细分。

恰恰舞音乐的原创精神是充满热情的不能有严肃味道,并加有断音奏法,使舞者能够制造出"顽皮般"的气氛给观众。

2.恰恰舞的舞蹈动作

恰恰恰的舞步源自于爵士,第1拍动胯,第2拍动脚,与伦巴有相似之处。在整体的舞蹈行为中提示注意腰胯的扭动。

恰恰恰是胯的节奏的练习,由斜前到旁边。基本舞步始终保持着爵士步的重心特点,即重心在直的那条腿上,这样才能跳出紧凑利索的步伐。它的脚的动作非常重要,上步后没有重心时,脚掌崩起来,脚背顶起来。

时间步

预备动作:左脚重心,右脚打开。也可以将右足放后,脚掌着地,脚背崩直。

第1步,将右脚收回到左脚,脚掌着地换重心到全脚掌。

第2步,左脚原地,脚掌落地换重心到全脚掌。

第3步,右脚向右移动,全脚掌。

第4步,左脚并向右脚,全脚掌。

第5步,右脚继续向右移动,左脚原地打开,脚掌着地,脚背崩直。

换一只脚,做同样的动作。

节奏与数拍:1拍,1拍,半拍,半拍,1拍。(TWO THREE 恰恰 ONE)。

上身动作:动右脚时,左手收缩,右手延伸。反之相同。

重要提示:胯部动作由斜前到旁边。

第1步右脚收回时,膝盖应斜对着左脚的脚尖。

第2步左脚原地换重心时,膝盖也应对着右脚的脚尖。

古巴断裂步

预备动作:右脚重心,左脚打开。

第1步,左脚斜前方上步,脚尖外转,重心在两脚之间,后面的右腿脚跟离地,膝盖紧靠在左脚上,有反身动作。

第2步,右脚原地换重心右脚。

第3步,左脚回来。换一个方向,右脚斜前方上步,做相同的动作。

节奏与数拍:恰恰ONE,恰恰ONE。

上身动作:左脚上步时,右手按腹,左手延伸。

右脚上步时,左手按腹,右手延伸。

也可以一只手收缩,一只手延伸。

重要提示:

古巴断裂步的节奏与时间步不同,而是直接跳“恰恰ONE”。学习这个动作必须强调的是,当上步时,大腿夹紧,重心在两腿之间,要有反身的动作,身体和脚是相反的方向的,需要上身和脚的配合。右肩向前时,出左脚,左肩向前时,出右脚。后面脚的膝盖一定要抵住前面脚的后面膝盖。否则,很难学好这个动作。

后退锁步

预备动作:右脚重心,左脚打开。

第1步,上左脚。

第2步,右足原地换重心。

第3步,退左脚,右脚在前交叉。

第4步,退右脚,左脚在前交叉。

第5步,退左脚,右脚在前交叉。

第6步,退右脚。

第7步,左脚在原地换重心。

第8步,上右脚,左脚在后交叉。

第9步,上左脚,右脚在后交叉。

第10步,上右脚,左脚在后交叉。

节奏与数拍:1拍,1拍,半拍,半拍,1拍,半拍,半拍,1拍,半拍,半拍,1拍,1拍,1拍,半拍,半拍,1拍,半拍,半拍,1拍,半拍,半拍,1拍。(TWO THREE 恰恰 ONE 恰恰 ONE恰恰 ONE TWO THREE 恰恰 ONE 恰恰 ONE 恰恰 ONE)。

上身动作:退左脚,右手收缩,左手延伸。

上右脚,左手收缩,右手延伸。

也可以一手按腹,一手延伸。

重要提示:

锁步动作幅度大,流动性强。是恰恰恰的一大特点,是在舞步之间起到连接和左右交换脚步的作用。从而增强了舞蹈的艺术性,跳的时候膝盖外露,形成拉丁交叉的姿势。

定点转

预备动作:右脚重心,左脚打开。

第1步,左脚穿越身体向右上步,留头。

第2步,右脚原地推上来为轴右转180°,此时重心在两脚之间。

第3步,右脚后退。右转180°。

第4步,左脚并向右脚。

第5步,右脚向右移动,左脚打开,换右脚,做同样的动作。

节奏与数拍:1拍,1拍,半拍,半拍,1拍。(TWO THREE 恰恰 ONE)。

上身动作:当上左脚时,右手收缩,左手延伸,并且利用右手收缩带动身体转。

重要提示:

定点转转了一个全圆,所以有一只脚是不动的,定在地上。向哪个方向转,就要转回到这个方向上来,共360°,做两次转来完成这个动作,一次是转了180°,重心在两脚之间转动的,一次是后2拍跳并步时转的180°,用手来带动和留头是旋转的重要环节。

拉丁舞的高难度动作,难在旋转上,一个优秀的拉丁舞选手必须具备良好的旋转能力。

纽约步

纽约步的第1步重心完全放在主力腿上,重心在两脚之间,形成半重心,上步时有一个1/16的外开。

预备动作:右脚重心,左脚打开,形成脚掌着地,脚背崩直。

第1步,上左脚右转90°,右脚膝盖靠在左脚膝盖,右手向上打开,手掌朝下。

第2步,右脚原地换重心。

第3步,左脚回来,左转90°。

第4步,右脚与左脚并步。

第5步,左脚继续向左移动,右脚打开,形成脚掌着地,脚背崩直。

换右脚上步,做相同的动作。

节奏与数拍:1拍,1拍,半拍,半拍,1拍。(TWO THREE 恰恰ONE)

上身动作:上左脚时,左手向前延伸,右手向右斜前上方打开,注意后面的肩膀要压住,把头抬起来,手掌朝下。左脚回来时,向前延伸的手可以用力捞过来。

纽约步有三个方向的转向,一个向左1/4转,一个向右1/4转,然后回中。

这6个动作熟练后可以连起来跳。结束时,可以做一个造型动作。如上左脚穿越身体,右转180°,右手向右上方伸展,手掌朝下,左手按腹,右脚弓步。

恰恰走步

预备动作:右脚重心,左脚向前脚掌着地。

第1步,右脚向前。

第2步,左脚向前。

依次交替前进。

节奏与数拍:1拍,1拍。(TWO THREE FOUR ONE)。

上身动作:上右脚,左手收缩,右手延伸。

上左脚,右手收缩,左手延伸。

重要提示:上步时是由后脚推动上前的,推动上前时,同时转动胯部。

之字步

预备动作:右脚重心,左脚打开。

第1步,左脚穿越身体向右前侧右转90°。

第2步,右脚向右侧。

第3步,左脚向后。

第4步,右脚向后右转90°。

第5步,左脚向侧。

第6步,右脚向前。

节奏与数拍:半拍,半拍,1拍,半拍,半拍,1拍(TWO AND THREE FOUR AND ONE TWO AND THREE FOUR AND ONE)。

上身动作:收缩与延伸。

重要提示:

第3步和第6步不要忙于移重心到后面,而是慢一点,要有延迟的感觉。重心是压在主力腿上的。跳这个动作,流动不要太大,脚要转过来。

原地换重心

这是练习恰恰舞节奏最好的方法之一,没有脚的移动,只是两脚之间重心的转换。

预备动作:右脚重心,左脚打开。

第1步,左脚原地。

第2步,右脚原地。

第3步,左脚原地。

第4步,右脚原地。

第5步,左脚原地。

换一只脚做相同的动作。

节奏与数拍:1拍,1拍,半拍,半拍,1拍。(TWO THREE 恰恰 ONE)。

脚的练习:换重心时,由脚掌到全脚掌,膝盖向内,夹紧内侧,向里关闭。尽量体现出腿部线条的悠长。

熟练后可以变换节奏:TWO AND THREE FOUR AND ONE。

重要提示:可以用1步1拍来练习,但要注意收紧腹部,胯迅速到位,保持呼吸,有效锻炼腰腹部,达到瘦身要求。

3.恰恰舞的重点

恰恰舞的重点

恰恰舞的重点,强调的是内部扬脚部,舞结构的编排不可过多长距离的移动,并在组合舞包含现场观众直接面对面舞蹈的舞,而每个动作节拍的配合相当重要。

恰恰舞的学习方法

恰恰舞的动律和伦巴基本相同,由于伴奏舞曲及舞步速度轻快,因而具有活泼、热烈而俏皮的风格特点。它的步法音乐每小节四拍走五步:慢、慢、快、快。

慢步一拍一步,快步一拍两步,臀部摆动和伦巴很相似。跳每个舞步都应该在前脚掌施加压力,膝部稍屈、当重心落到某只脚上时,脚跟放低,膝部伸直,臀部随之向侧后方摆动,另一条腿放松屈膝。臀部的摆动要明显,只是在跳快步时可不必强调。

恰恰舞的曲调欢快而有趣,舞步和手臂动作配合紧凑,给人一种俏皮而利落的感觉。对初学者来说,要选用一些慢速的舞曲进行练习。

恰恰舞音乐节拍为每小节四拍,第一步和伦巴舞一样,也是从音乐小节的第二拍开始起步的,初学者不可只注意动作和脚步而忽视了乐曲节奏的掌握,否则踏错了起步的节拍,将会使脚步与节奏一错到底。

学习恰恰舞,首先要练好并合步,并合步又称为虾C步,它是恰恰舞最基本的舞步。并合步由五步构成,但最能表现恰恰恰舞节奏及舞步特点的步子主要在第3-5 步。这三步中,它的节拍为QQS,又念做恰恰恰。其中最后三步有的教材上也称其为快滑步,由于在快滑步的三个步子中,第二步好像在追赶第一步,故这个舞步也称为追赶步。

4.恰恰舞的特点

恰恰舞是所有拉丁舞中最受欢迎的舞蹈,音乐很容易辨认,旋律音符通常是短音或是眺音。音乐节拍为4/4拍,有时2/4拍,虽然恰恰恰舞曲经常演奏着每分钟 34小节的节奏,其实最理想的节拍是每分钟32小节。恰恰恰舞是古巴的舞蹈,与伦巴舞一样,古巴舞者以音乐的第二拍开始前进或引导。男士方面,正确的方法是两脚稍微分开站立,重心置于左脚,第一拍时,以右脚向右侧跨一小步(女士相反),然后以左脚前进(女士右脚后退)进行基本动作,节拍数法有: “慢,慢,快快,慢”、“踏,踏,恰恰恰”和“2,3,4&,1,,,所有的舞步都是这种数法。英国有些舞者在舞厅里仍是以音乐的第一拍开始左脚前进,数为“l,2,恰—恰—恰” ,这种方法对初学者较易学。不过上述的数法“2,3,4&,1”仅用在由舞蹈教师协会所举办的考试和竞赛。握 持:恰恰恰舞的握持与桑巴舞一样,开放式握持(0pen Hold)和扇形位置(Pan Position)与伦巴相同。脚步动作:脚步动作与伦巴相同,以脚尖出去,随即整个脚底着地。不用脚跟引导。


分享到:
来源:网络综合  2015-10-02  3507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精彩推荐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